云岩区教育局送网课下乡探索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5-22 16:38:1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使命。为贯彻中国教育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扶智育人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云岩区教育局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到行动中。2019年5月21日一大早,贵阳市环西小学校长农瑛、副校长花卉带领环西小学语文教师滕娴,体育教师曾彬宴以及海文小学体育老师姜阳,一行5人组成帮扶小组远赴望谟县打易镇长田民族小学进行送网课下乡活动。云岩区成教中心陶勇,张杰翔两位老师全程跟随,进行设备调试,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富有现代化气息的的送教方式,是校际帮扶暨送课下乡活动方式上的创新,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送网课下乡活动助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实现了双方教师你提高,我发展的双赢效果。

  此行一是将两校签订的骨干教师送课活动落到实处;二是为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将环西小学师生们早早备下的一摞摞书籍和一套套印有两校校徽的校服,赠送给打易镇长田民族小学的孩子们作为"六一"礼物。帮扶小组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后到达。送教老师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当该校领导接过环西小学带来的礼物时,操场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欢呼雀跃,个个兴奋不已!

  为了给长田民族小学教师提供直观的学习途径和有效的教学指导,此次送课贵阳市环西小学首次采用了网络远程连线的方式:一位老师依托网络传输,同时授教两所学校两个班级的学生,并实现师生互动。21日下午环西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张伟在环西小学多媒体教室执教了《理想的风筝》一课,之后滕娴老师在长田民族小学三年级教室执教《掌声》一课,接着花卉副校长执教了三年级《小数的初步认识》,花校长基于“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的理念,给两校学生提供了观察思考的时间、交流的机会。学生们对于这种教学形式十分感兴趣,课堂教学氛围十分活跃。孩子们通过视频学习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成为了学习的好伙伴,两校的孩子在课堂上表现积极,思维敏捷。听课的老师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5月22日上午环西小学的曾彬宴老师和海文小学的姜阳老师分别执教了《原地多种姿势拍球》《足球脚背正面运球》。曾彬宴老师在游戏环节设计的是“播种秋收”的游戏,以学生手中的篮球为“种子”和“果实”,呼啦圈作为“田地”,让学生进行器材的摆放与回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创设使学生全身得到锻炼。最后利用音乐呼吸放松法,使孩子们身体得到放松。姜阳老师利用情境教学法,创造主题教学情境,来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跨越地域,跨越校区,打破空间界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更多可能,让相隔两地的彼此心更近了。智能教育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服务方式,为深入推动教育扶贫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云岩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党员教师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利用、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应用能力,奋力探索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肖佳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