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滨公园:贵阳唯一防灾避险公园 供5000人应急

发布时间:2015-11-03 10:30:13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防灾避险公园的选址,有几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必须保证交通便利、必须保证饮水用电空气、必须保证有较大空地,还需要具有成片的绿地和防火树林带。河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庹会给记者展示了一份《贵阳市河滨公园管理处防灾避险工作预案》。

  位于河滨公园正大门内中轴线上的一号集散地。

  见惯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你可知贵阳还有个防灾避险公园?它就是贵阳人相当熟悉的河滨公园。10月下旬,住建部率队到贵阳检查防灾避险公园建设情况,河滨公园这个全市唯一的防灾避险公园由此“浮出水面”。

  “防灾避险公园的选址,有几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必须保证交通便利、必须保证饮水用电空气、必须保证有较大空地,还需要具有成片的绿地和防火树林带。”采访中,市生态文明委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张槐军说。

  据张槐军介绍,防灾公园场地的选择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性,各种防灾设施配置要齐全,防灾公园不宜建在城市低洼地区,要避开高大建筑群,要避开烂泥地和水渠、池塘多的地方。说起来,贵阳当前具备以上条件的公园不多,以森林公园、鹿冲关森林公园、黔灵山公园等为例,或因交通不便,或因附近高大建筑群较多等诸多因素而被舍弃。“综合考量以上因素,贵阳选择了河滨公园建设防灾公园。”

  既然选中了河滨公园,那它有什么可供防灾避险的有利条件呢?

  河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庹会给记者展示了一份《贵阳市河滨公园管理处防灾避险工作预案》。据方案介绍,河滨公园作为城市中心公园,交通便利,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用于应急避难场所面积10870平方米,可供5000人应急避难安置。

  资料显示,河滨公园当前园内有5个人行入口、1个车行入口,8个集散地,3个供水点,1个总配电房,8个分配电柜,116盏路灯,1个4G塔,5个无线网络接收点,48个监控探头,4个公厕,1个约400米长的防空洞,15台对讲机、4台应急发电机。

  “以上这些硬件设施基本上具备防灾避险功能,但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庹会说,公园科学规划了7条防灾避险的集散通道、8块集散场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提供了充分准备。

  根据安排,一旦出现险情,市民可按照公园规划出来的两条路线集中,分别为大门入口依次到一号至六号集散地,以及侧门车行入口依次集中到七、八号集散地。而撤离顺序则有5条,分别是六号集散地、五号集散地往西南入口一、二撤离;三号集散地、四号集散地往东南入口撤离等5条通道。(本报记者刘磊 文/图)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