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 用改革推进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2015-10-30 10:42:08   来源:贵州日报  

摘要:云岩区教育局5位局领导分别挂帅一个学区,区教育局各科(室)和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研员分别包一个学区,指导学区教育共同体的推进工作。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云岩区从以下四大方面推进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  “金字塔”形构建文化体系,促进教育共同体内涵式发展。

  贵阳市实验小学学生在户外书吧静心阅读

  东山小学学生午读课程

  扩建后的贵阳四十中

  卫功立 姚煦

  云岩区是贵阳市主城区之一,省人民政府驻地。这里文化厚重,文教兴旺,贵阳市“三足鼎‘筑’”文化构件之一的阳明祠就屹立在云岩区扶风山麓。

  长期以来,云岩区一直是全省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富集区,贵阳实验二中、贵阳七中、贵阳十七中、贵阳十九中、实验小学、省府路小学、环西小学、实验二小、云岩一小等学校在省内外享有盛誉,深受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新市民子女暴增,“有学上”和“上好学”成为云岩教育必须解决的新问题。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内教育发展不均衡带来的择校热、入学难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云岩教育作为全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标杆和龙头,站在爬坡上坎的历史门槛,必须思考如何破解如何实现优质均衡这一制约云岩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部分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贵阳市教育局提出了建设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目标。云岩区教育部门紧紧抓住云岩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东风,设立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打造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改革试验区。

  试验区以省级教育科研课题理想课堂建设为切入点,采取“1+X”办学模式:即一所龙头学校加几所新校、薄弱学校、民办学校,建立了城中心、大营坡、东山、头桥、三桥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用龙头学校的科学管理和厚重文化影响和带动其它学校的发展,整体提升学区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云岩区教育局5位局领导分别挂帅一个学区,区教育局各科(室)和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研员分别包一个学区,指导学区教育共同体的推进工作。同时成立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共同体内教师教育、科研和校本研修、课程开发进行指导。通过学区内教师的互动和交流,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最终促进学区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云岩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瓶颈问题。

  两年来,在上级各有关部门和云岩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岩教育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将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作为全区教育综合改革的载体和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云岩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东风夜放花千树 ——云岩区三马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掠影

  9月12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来到才成立7天的贵阳市枫丹小学。学校悬挂着“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标语,教室门口挂满了孩子们的读写绘作业。朱教授倍受感动。在三桥小学,朱教授考察了书香校园和完美教室建设,正好遇到一位家长正在帮助布置教室,就和家长攀谈起来,家长为孩子能就读这样的学校而掩饰不住脸上幸福。

  朱永新教授后来在微博上说:“今天在贵阳市云岩区为300余名校长和老师做《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讲演。没有想到,这里也是一个自发开展新教育实验研究的区域。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云岩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的推动和引领下,全区书香校园与完美教室建设等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参观的枫丹小学和三桥小学,新教育的氛围颇为浓厚。”

  两年前的三马片区,曾经是云岩区教育最落后的区域。这里位于老城区和新城区的交界处,学校众多,发展滞后。两年,700多个日日夜夜,“学区教育”这个共同体,唤醒了沉睡的三马,让这里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新教育实验在这里自发进行,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让这里每天都能感受到变化——原先到城里择校的片区生回来了,老师和孩子们的脸上有了幸福的微笑。

  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云岩区在这里开始了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引进了国家重点教育科研课题“新教育实验”,共同体建设迸发出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带动了学校的办学活力。

  “三马学区的教育搞不上来,云岩教育的现代化就无从谈起,这里必须后发赶超,成为云岩教育新的增长极。”云岩区教育局负责人曾经在云岩区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会上掷地有声地这样说。如何后发赶超?成为三马学区教育共同体中小学校长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为此,一场来自底层的教育改革在这里破土起航。

  “困”穷则思变,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三马学区教育共同体以贵阳三十中和三桥小学为龙头小学,其余中小学为成员校在2014年的初夏带着青涩成立了。这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教育变革,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以参考。区教育局领导多次到学区参加活动,给校长和老师们讲解什么是教育共同体?应该注意什么?同时,区教育局征求各方意见后,制定了金字塔形的文化建构,决定引进由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发起的国家十二五重点教育科研课题“新教育实验”,促进学区内学校内涵式发展,引导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为了追寻新教育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之梦,三马学区教育共同体的校长们在区教育局的协调下,北上山东日照求经验,远赴新疆奎屯取真经,每次回来,都能感觉到摸到了过河的石头。

  东风夜放花千树,新教育让学区活起来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派出去的同时也不断请进来,全国幸福教育联盟的王三阳来了,著名特级教师管建刚来了,新教育新疆奎屯实验区的教育局党委书记、教研中心主任和校长来了,东庐中学的陈康金校长来了……一次次精彩的讲座启迪了老师们,很快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三桥小学,以“和雅善美”为主题的环境育人工程、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工程、以“封层培养”主题的名师打造工程在如火如荼实施。

  在贵阳三十中,尊重教育的内涵正在逐渐走向课程,成为师生过一种幸福教育生活的方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经成为学校建构文化的方向。

  在百花坪小学,弘扬着“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办学理念,以实施“花品”文化为实施载体,让孩子们如同百花绽放。

  在贵阳四十中,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已经成为共识,这里的完美教室让同行赞叹,晨颂、午读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贵阳四十二中,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的艺术教育让孩子们沐浴在艺术的春风里幸福成长。

  在野鸭中学,诗意教育已经深入人心,过一种诗意的幸福生活成为他们的追求,一本叫作《野鸭塘》的诗刊,凝聚着读诗、写诗的师生的文学梦。

  在枫丹小学,读写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林泉小学,三味书屋和百草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因为新教育,梁倩老师的随笔登上了《中国教师报》……

  有了学区教育共同体,三马学区在行动,在改变。

  让更多的学校和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访云岩区教育局局长李华荣

  贵阳市云岩区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从2014年4月正式启动至今,刚刚一年半,一大批学校在学区教育共同体当中包容、尊重、共建、共享,团结、奋进,一大批新优质学校破土而出,一大批有着教育理想的校长和教师被唤醒,朝着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迈进。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云岩区从以下四大方面推进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

  “金字塔”形构建文化体系,促进教育共同体内涵式发展。云岩区把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和“文化强校”战略整合起来,和信息化、国际化进程整合起来,形成云岩教育发展的有机共同体。文化是共同体创建的魂,全区教育系统是一个更大的教育共同体。云岩教育精神“弘毅传道·挚爱求真”就是这个教育共同体的核心文化建构元素。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要在云岩教育精神的整体构架下思考构建学区共同体文化。目前,各学区文化的建构核心已经确定,头桥学区以孔子的“明恕教育”、东山学区以王阳明的“良知教育”、大营学区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中心城区学区以叶澜的“生命教育”、三马学区以朱永新的“新教育实验”作为核心文化建构理论。学区内各学校在学区教育共同体文化的框架中构建校园文化,在学区文化的框架下设计好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校训、校风、学风、教风,构建好学校环境文化,开发独具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独具文化特色的校本研修模式,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形成云岩文化强校战略实施的梯度金字塔框架。当前,我区实验二中的自主教育、贵阳十中的“家校合育”、贵阳二十三中的礼仪教育、贵阳三十中的尊重教育、实验小学的生态育人、东山小学的“臻善教育”、安井学校的“博物教育”、野鸭中学的“诗意教育”、茶店小学“涵善如茶”等校园文化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媒体关注,社会瞩目。

  “联盟式”构建管理体系,保障教育共同体有序建设。为保障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区教育局5位局领导分别挂帅五个学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分别驻进学区跟进,中小学龙头学校校长担任首任学区主任,其他成员学校校长担任副主任,形成联盟式教育共同体。学区主任采取轮流制,主持开展学区建设工作。各学区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各学区下设校长交流联盟、青年教师发展联盟、骨干教师研修联盟等二级共同体,在发展成员学校自身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在共同体学校之间取长补短。形成联盟式管理体系,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如三马学区教育共同体小学组的集体电子备课,中学组的集体考试阅卷;东山学区教育共同体中学组利用大数据构建了“云上东山”共享平台;头桥学区教育共同体以环西小学为龙头学校的小学组教研同步、教师学区内交流;中心学区教育共同体中学组贵阳七中多次组织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并将活动延伸到民办学校,激发了民办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同时,区教师进修学校将教研下沉到学区教育共同体,教研员包片,骨干教师参与;“三名工作室”建在学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的带动辐射作用已经凸显。

  “开放式”借助外在资源,提升教育共同体发展水平。为避免不走弯路,尽快实现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初衷,我局结合各学区文化定位,引入高校和学术团体作为专家团队,指导学区教育共同体健康发展。目前,区教育局聘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教授为云岩区教育总顾问,引进了朱永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教育科研课题“新教育实验”,在三马学区设立“新教育实验云岩实验区”,引进教育实验成熟的模式,引导师生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邀请新疆奎屯市实验区负责人到云岩讲学,邀请朱永新教授莅临云岩考察讲学;东山学区聘请王学专家余文武教授为顾问,指导东山学区共同体建设,践行王阳明教育思想。同时,区教育局积极协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杨东平教授等人前来讲学,用专家资源引领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初步合作意向已经达成,具体事宜正在协商当中。中心学区教育共同体我局已经对接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所,争取成立新基础教育基地校。头桥学区目前已经聘请全国著名教育史专家谭佛佑教授为顾问指导“明恕教育”的开展。开放办学,内涵发展已经成为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两条腿,正健步如飞。

  “互联网+学区”模式探索新路,智慧课堂引领教育现代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区紧紧依托贵阳市大数据的优势,利用互联网+学区+智慧课堂这个资源库,提高合作探究的实效性。互联网+学区+智慧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共享。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我区实验小学提供的一节优质课就和黔西南州册亨实现了共享。三马学区的网上电子备课、东山学区的“云上东山”已经为互联网+学区探索出来一条新路,已经建立的云岩区教育资源中心正在将全区教师上的微课挂网,区域内共享。2013年通过多渠道筹集信息化经费共计5000万元为20所中小学建设硬件设备。为提前完成教育部对中小学信息化的硬件目标要求,2014年我区再次支出信息化专项经费6000万元完成其余中小学及8所幼儿园的信息化硬件建设。同时,云岩区引进了智慧课堂软件,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智慧课堂为抓手,助推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悄然无声间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让更多的学校和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贵阳乃至全省教育是一个更大的教育共同体,云岩教育愿意把我们改革探索的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同时也请大家多多关心、关注云岩教育的改革发展,共同助推“教育立市”、“教育立省”战略的实施。下一步,云岩教育将把教育部于今年提出的提升学校品质的工作目标整合到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当中,同时把京筑教育合作的成果整合到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当中,探索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