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致邻居:请别高空抛物 银海元隆广场小区住户齐点赞

发布时间:2015-09-08 10:55:59   来源:贵州都市网  

摘要:小学生邢艺绮写给邻居的倡导书,贴在小区里。小区保安称,以前小区高空抛物时有发生,物管多次提醒,改善效果不明显。而在这个教育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更好地在小学生阶段进行环境保护的早期启蒙教育。

  邢艺绮是班里的“环保先锋”。

  小学生邢艺绮写给邻居的倡导书,贴在小区里。

  图文/见习记者薛景益

  高空抛物一直是小区屡禁不止的行为,近日,在银海元隆广场小区一单元,一名小学生业主自发写的一张致邻居倡导书:“严禁高空抛物”,赢得小区不少业主点赞。

  成人感受“震撼教育”

  “后果严重的高空抛物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并且如果找不到肇事者,全楼的人都将承担连带责任。”住39楼的业主周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在她看来,倡导书里虽然笔迹稚嫩,但作为一名小学生,不仅自发关注公益环保,还懂得相关法律,相当难得。

  不过倡导书里除了署名“云岩小学四年级学生”外,没有详细姓名。对于这样一封别样的“致邻居书”,不少成年业主感觉受到了一场“震撼教育”,引发大家对“高空抛物”的思考。

  小区保安称,以前小区高空抛物时有发生,物管多次提醒,改善效果不明显。“自从这封小学生的倡导书张贴在楼道,引起大家热议后,成年业主提高不少自觉性,从小区清扫垃圾发现,高空抛物现象几乎绝迹。”该名保安表示,毕竟一位小学生都有这么高的素质,作为一名成年人,没有理由不学习改正。

  妈妈帮助写下倡导书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云岩小学稍作打听,该校龙校长马上表示,可能是刚升五年级的一名学生。“五年级一班的邢艺绮,肯定是她,平时她就热心公益,假期还在省图书馆当志愿者。”龙校长确认后,记者找到了邢艺绮同学,刚满10岁的她,个头比同龄人高,一脸羞涩有点不好意思。

  “这是我在假期和妈妈一起合作写的倡导书,如果通过我小小努力,能感召大家杜绝高空抛物行为,营造良好小区氛围,我就非常高兴了。”邢艺绮说,写倡导书的灵感,源于有天她在新闻里,看到一名小孩被高空抛下的铁块砸中致死的消息后非常震惊,当晚就在网上查阅了高空抛物相关新闻。

  她发现一只鸡蛋从8楼抛下就可让人头破血流,从18楼抛下能砸穿头骨,从25楼抛下甚至使人当场死亡。这让一直支持环保公益的她,对这种行为深恶痛绝,联想到小区高空抛物时有发生,她第二天立马搜集资料,在妈妈帮助下,写下了这封“致邻居叔叔、阿姨”的倡导书。

  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邢艺绮就读的五年级一班班主任黄老师表示,一名和邢艺绮住同一小区的家长,开学前就拍下了这封倡导书给她,“我当时也猜是邢艺绮写的,她在班上一直品学兼优,而且具有非常强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黄老师说,学校有定期召开环保主题班会,组织开展环保主题队会活动,邢艺绮一直是班上的“环保先锋”。

  黄老师说,学校每学期最少检查一次,使之落实到实处,从而使环保意识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能够全面的有序地进行下去。

  “长期以来,学校对学生都有进行环保教育、素质教育、实践教育。从教育学和心理学上来说,小学时期人的求知欲最强、最大,加上人的认识,以至于多种行为习惯均未定型,因而这一时期伸缩性、可塑性最大。”龙校长表示,教师和家长要主动树立教育孩子从小掌握环境保护意识的正确观念,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而在这个教育过程中,教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更好地在小学生阶段进行环境保护的早期启蒙教育。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