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非接触性诈骗又有新花样 有年轻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5-07-17 09:44:55   来源:贵阳网  

摘要:一中年男子准备向骗子的账户中汇款时,所幸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劝阻,才避免男子受骗。昨日,民警将500元奖励款送到了这名银行员工手上。

    本报讯 一中年男子准备向骗子的账户中汇款时,所幸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劝阻,才避免男子受骗。昨日,民警将500元奖励款送到了这名银行员工手上。

    据中国工商银行大营路网点大堂引导员小莫介绍,今年5月17日,一名中年男子准备向一陌生人账户中汇入6万余元。小莫上前询问情况,但是对方却称,“这是我的秘密”。小莫意识到这名客户很有可能是遭遇了非接触性诈骗,和辖区民警的共同劝导该男子,才最终使起放弃了汇款的想法。

    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介绍,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此类诈骗的防控工作中,分局决定对小莫进行奖励。

    该民警表示,经过他们对云岩区非接触性诈骗犯罪的分析,此类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从年龄层来看,受骗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2015年截至目前,50岁以下的受害者,占受害者数已超过一半,其原因可能是年轻人接触网络更为频繁。而从犯罪手段来说,犯罪团伙借助了更多的“高科技”,例如,对来电号码的修改及电脑手机病毒木马的植入,增加了市民识别难度。

    虽然,非接触性诈骗“花样”很多,但是最大的一个特点便是要求市民向陌生账户中汇款。希望市民在遇到此类情况时,注意防范,及时与警方、银行进行沟通。

    (本报记者 代晓龙)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