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 黔资讯> 云岩频道> 人文风物   >正文
[ 打印 ]
24.1K
黔灵公园
发布时间: 2014-02-18 15:38:56 来源: 区旅游事业局
摘要: 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标志着贵州省人民对解放贵州省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崇高敬意,是贵州人同开展革命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也是黔灵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

    黔灵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西北面,公园南接枣山路,东近八鸽岩路,东北有市北路,北至关刀岩、小关水库,西连长坡岭林场、七冲岭、三桥村及圣泉。距市中心仅1.5公里,占地426多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公园建于1957年,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笼,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黔灵公园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清绝于世。有“贵在城中,美在自然”之称。黔灵山属黔中山原中部的一部分,园区山岭连绵、谷地相间,地形富于变化。海拔在1100米-1396米之间,地形各有起伏,相对高差不大,约200米左右。山体有:白象岭、八角岩、大罗岭、象王山、七冲岭、檀山、杖钵山。其中大罗岭海拔高1396米,是园内及贵阳中心区西北第一高峰。园内有弘福寺景区、黔灵湖景区、麒麟洞、人民英雄纪念碑、七星潭景区。


    1、弘福寺景区:


    弘福寺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弘福寺坐落于黔灵山杖钵峰、宝塔峰、象王峰相拥的山窝间,寺院殿堂结构典雅,庄严、古朴,曲栏长廊,廊庑广阔,布局精严,古雅清幽。主要建筑有法华塔、九龙浴佛石壁、大山门、钟鼓楼、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玉佛殿、藏经楼、说法堂、客堂、双桂楼、方丈苑、碑廊、五观堂、五百罗汉堂、素香斋等,大小建筑72座,加上放生池,茶楼等处,占地11433平方米。


    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赤松和尚云游来筑,结茅于山中,继而募化四方,建成此寺。民国初年,曾为贵州佛教会所在地。弘福寺保存有一批珍贵古迹文物:其一、赤松开辟的九曲径(俗称24道文扣);其二、徐霞客游过的古佛洞;其三、矗立于山门外右前方的法华塔;其四、开山祖师赤松和尚纪念塔及历代长老塔林;其五、朱德、董必武等上百人书写的诗词碑廊;其六、清乾隆朝廷颁赐的《大藏经》;其七、赤松撰修的《黔灵山志》十二卷;其八、悬于钟楼之上的明成化铜钟;其九、五百罗汉塑像。


    在省市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怀重视和四众弟子的支持下,不仅焕然一新,佛光增辉,还增添了一批新的建筑物,更显庄严恢弘气象,成为贵州省一座庄严雄伟、道风纯正的禅门临济中兴袒庭。


    2、九曲径景区


    盘山古道“九曲径,赤松祖师开辟,咸丰年间两度重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拓宽加固。全径九拐道383级,沿“九曲径”蜿蜓盘旋,经二十四拐,可抵达弘福寺。寺庙殿宇雄伟,佛像庄严,石塔林立,古木参天。径旁摩崖石刻不绝,其中“虎”字石刻是黔灵山最大的摩崖,字高6.5米余,宽3.29米,题名岱山赵德昌书,实为清著名书画家孙清彦〈竹雅〉代笔。寺后象王岭望城台上,海拔1270米,建有“瞰筑亭”(1986年春刘海粟大师亲书)。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曾登峰作诗。董必武诗:“竞上黔南第一山,老夫腰脚尚称顽。泉清树古叶微脱,寺外双峰峙若关”。朱德诗“黔灵山上望贵阳,建设十年换新装。青年子弟多豪俊,鼓足干劲建家乡”。


    3、黔灵湖景区:


    黔灵湖于1954年拦大罗溪水筑坝而成,湖面积28公顷。1999年,市政府加大对公园建设的投入,完成了黔灵湖清淤工程,使湖库容量加大,大坝更加稳固,水质更加清澈。黛锁翠围,波光粼粼。湖中游船点点,游弋自得。湖光山色,静雅宜人,廓桥水榭,绿杨碧柳,更具黔山秀水的景致。黔灵湖畔植被茂密,葱绿柔美,小径环于溪水林间,贵州早期政治活动家简书(字孟平)先生安葬于此。


    4、麒麟洞景区:


    原名唐山洞,因洞内有钟乳石,酷似麒麟,故又称麒麟洞。洞穴宽敞,可容百人。明嘉靖九年洞前曾建一庙宇,称为白衣庵。当年镇守贵州的太监杨金曾为此洞写景有云:“白云深处一唐川,枕石烟萝洞口莲”,“千重岚气千峰翠,万颗垂珠万象悬”足见此洞明代就已为游人所重。


    白衣庵迭经废坏,现已改筑精舍,面山临涧。洞口石壁,藤葛缭绕,有似织帘;阶前双桂,临秋扬芳,小院精雅,别饶幽趣。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和1949年2月至8月,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先后被蒋介石关押于此。现在黔灵公园麒麟洞作为历史的鉴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开发。1982年2月23日,麒麟洞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被列为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


    “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于黔灵公园内,巍然屹立在风景秀丽的黔灵湖畔,背山面湖,群山环抱,松柏环绕,庄严肃穆。


    “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一九五四年秋,于一九五六年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碑前广场宽六十四米,长三十四米,可容万余人。台阶六层,五十八级,最高一层耸立着高约三十米的石碑,碑上李子光书写的金光闪闪的“解放贵州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十二字。石碑顶端为两层,呈塔型,每一层均有四只翘角,下刻半圆型石花和一枚鲜红的五星。碑座呈正方形,边长四米二,高一米五,四面中间雕刻有一花环,花环两旁为系着的红绸,以一定的弧度伸向两边,边向下垂挂,两侧雕刻有齿轮、稻谷、麦穗组成的图案。石阶三重,分别筑有雕花石柱、石拦,离碑座高一米二的上端,四面雕刻有白云托着的和平鸽两只。图案雕刻精美,意义深远:齿轮象征着工人阶级,旋转的齿轮仿佛带动着整个国家飞转向前;稻谷、麦穗象征农民阶级,同时也象征着人民的幸福,祖国的繁荣;花环则寄托了人民对浴血奋战而牺牲的先烈们的衰思;鸽子象征着祖国和平、安宁;鲜红的五星则象征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纪念碑四周,青松翠柏环绕,广场两侧桂花、玉兰等植物郁郁葱葱。


    1999年市政府投入专款,进行改造。更换纪念碑护栏为汉白玉,广场为花岗岩地面,湖畔护栏为草白玉,调整了纪念碑周围的绿化植被,今日的纪念碑更加庄严肃穆。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标志着贵州省人民对解放贵州省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崇高敬意,是贵州人同开展革命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也是黔灵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

    6、七星潭景区

    七星潭源于檀山泉,泉水从麒麟洞涌出至公园正大门,形成七个潭,取北斗七星作潭名,依次为:摇光潭、玉衡潭、天权潭、天玑潭、天璇潭、天枢潭。潭边杨柳井、白象泉清冽甘甜;潭上杨柳笼烟,拱桥雕栏;潭中莲花盛开,游鱼嬉戏。赤松和尚曾泳诗赞道:“那是檀山幽涧水,和烟和月到前溪”。


    2003年,政府投资对七星潭景观进行改造和开发,在保护原有景观的前提下,对七星潭驳岸、水景、植被和林相进行改造,增加道路、广场和休息设施的建设,突出开放性、亲和性、观赏性。形成七星潭景区翠嶂清溪、山泉叠瀑、怪石嶙峋、林木葱茏、山花点点、鸟鸣深谷、猿啼幽涧、石壁岩貌、四季有景的山水画卷。

    7、三岭湾猕猴观赏园


    黔灵公园野生猕猴观赏园是公园三岭湾景区的一部分,原为中西式建筑,包括会议室、招待所等,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九八五年,政府投资对此处进行了整修,只保留了原会议室,并配以富有中国园林特色的长廊及江南亭榭,以供游人欣赏及休息。


    一九九一年,公园在该景区建成全国仅有的城市公园野生猕猴观赏园。一九四六年四月九日,蒋介石父子在此会晤囚禁于贵州桐梓县小西湖的张学良将军,并留宿一夜。解放后,此处一度作为贵阳市人民政府的临时办公场所。一九五七年黔灵公园建园,该地即划归公园管理。建成猕猴观赏园后,经过十余载的不懈努力,科研工作获得了成功,四百余只野生猕猴在长廊水榭里与游客嬉戏,寻觅喂食,悠悠自得。令人神往的天然情趣,仿佛把人带回大自然,已形成不可多得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观。在此可以享受到人猴同乐的妙趣,令人留连忘返。

    8、定点放驯养猕猴

    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别名:黄猴、恒河候、广西猴。体长430-550毫米,尾长150-240毫米。体背上部棕灰或棕黄色,下背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臀骶红色,半树栖性多在悬峭壁等陡峻处活动。杂食,群栖,大群可达100只以上,适应性强,分布广。国内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


    黔灵公园自1984年开展人工定点投食、驯养野生猕猴至今,已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猕猴数量由当初的40-5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只,每年产仔50余只,经过驯养后的黔灵猕猴,性温和,通人性,一般不会主动攻击游人。

    由于游客不了解野生猕猴的习性,在与猕猴接触中采取不文明的逗打行为,如用树枝逗打猕猴,用烟头烧伤猕猴,或用石头和饮料罐砸打猕猴等,致使猕猴对游人产生攻击心理。现在园内三岭湾、九曲径、麒麟洞、动物园、弘福寺、黔灵湖等主景区及道路沿线随处可见人于猕猴和睦相处的景象,成为黔灵公园乃至贵阳市的一大景观,享誉国内外。

责任编辑: 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