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 黔资讯> 云岩频道> 人文风物   >正文
[ 打印 ]
24.1K
特色小吃
发布时间: 2014-02-18 15:04:50 来源: #
摘要: 碗耳糕又名“娃儿糕”,形状像一个小茶碗,因用“碗耳糖”制作,小孩特别爱食,故名“娃儿糕”。原料及调料:木瓜子、石灰、白糖、花生、红绿丝、桔子糖、什锦果脯、芝麻、食用冰块、红糖、樱桃适量。

  豆腐圆子
  


  工艺:主料为黄豆,在制作上,先把黄豆浸泡一段时间,磨成浆汁,做成酸汤豆腐,然后按一定比例加入豆浆、碱水、葱、姜、味精、花椒、八角等佐料,搅拌均匀,再捏成一个个鸡蛋般大的圆饼,这样炸熟的豆腐圆子色呈焦黄,心似蜂窝。食用前,先把它在酱油、胡椒面、葱花、麻油、醋、辣椒面做成的汤里略蘸一下,吃起来外脆内嫩,其味鲜美。


  糕粑稀饭
  


  荸荠粉沸水冲熟,放入米粉蒸成的小糕粑,撒食糖、果脯、果料、玫瑰、芝麻而食。香甜滑爽,甜而不腻,有开胃消食化气之功效。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


  砂锅饭
  


  砂锅饭是贵阳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风味小吃,由于其风格独特,味美价廉,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

    砂锅饭的作法是:将当年新米淘净,加入适量的食盐、味精拌匀,然后分别装入小沙锅焖煮(每锅一般二至三两),水快干时,放入香肠、豆皮、腊肉丁、豌豆、猪油等,改用文火焖五分钟即成。趁热吃下,香气扑鼻,甜咸适度,十分可口。如佐以凉拌折耳根、牛肉干等小菜,味道更佳。


  碗耳糕(娃儿糕)
  


  碗耳糕又名“娃儿糕”,形状像一个小茶碗,因用“碗耳糖”制作,小孩特别爱食,故名“娃儿糕”。

    碗耳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贵阳的传统著名风味小吃,它呈金黄色(也有白色),有弹性,个大,绵、香、甜、略带甜酒的发酵味,非常可口。制作方法是将大米浸泡、淘洗、磨成浆、过滤,然后发酵,掺些熟芡,红塘液化过滤,掺在打好的米浆里,加碱拌匀蒸成熟糕即成。


  冰粉
  
  

    冰粉是贵州各地夏季最为畅销的好东西,当你走在街上大汗淋漓,口干舌燥的时候,看见有冰粉卖是最高兴不过的事了,来一碗冰冰凉凉,吃到嘴里香甜滑爽的冰粉,一身的燥热马上就消除了,真是痛快无比。

    原料及调料:木瓜子、石灰、白糖、花生、红绿丝、桔子糖、什锦果脯、芝麻、食用冰块、红糖、樱桃适量。

    制作方法:木瓜子,放入细布中包好扎紧口,用双手在冷开水中搓揉,搓揉出滑腻的液体使之完全溶到冷开水中,搓揉至不再出滑腻的液体为止,石灰化成水点入冰粉溶液中边点边搅,搅匀了冷却后备用。红糖化成红糖水,白糖化成白糖水,芝麻炒熟,花生干炒熟用擀面仗擀碎,红绿丝、桔子糖、什锦果脯切碎。食用时用勺子打出装碗,放上碎花生、红绿丝、桔子糖、什锦果脯,加入小块的冰块,浇上红糖水、白糖水洒上芝麻在放上几颗红樱桃即可。

    风味特色:冰凉香甜,嫩滑爽口,生津解暑,清凉降火。

    小贴士:冰粉里放了玫瑰花瓣,葡萄干,花生,芝麻,果圃,水晶粉。吃起来有点像果冻。

  洋芋粑
  


  在贵州地区,都把土豆称呼为洋芋,洋芋的学名叫马铃薯,俗称土豆。中医认为土豆性平,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疼、习惯性便秘、皮肤湿疹等症。

    将洋芋洗净、煮熟、剥皮、捣呈泥状,加入适量面粉制成糊,放在勺中浸泡在油锅里炸至焦黄、定型,取出后即成一圆勺状,边上较薄,中间稍厚,上面撒上椒盐和辣椒面,吃起来清香可口、微辣、兼有花椒的香味。这就是贵州街头巷尾常见的小吃摊上的洋芋粑。

    洋芋粑粑的制作方法:

    配料:土豆,葱花,糯米粉,盐,鸡精,油

    第一步,准备材料,葱切成花一旁备用,将煮熟的土豆用勺压成泥,糯米粉准备

    第二步,土豆泥和糯米粉加少许水揉面一样的揉匀了、加入葱花、盐、鸡精再揉

    第三步,平锅里放少许油,将捏成饼型的土豆饼放入锅中烙,需用小火,否则很容易焦。

    最后就是更具个人的口味,自行搭配调料品了。


  “丝娃娃”
  


  


  


  “丝娃娃”又称“春卷”,用薄面皮小饼包进萝卜丝、豆芽菜、酸菜丝、折耳根丝、海带丝、香菜丝等等卷制而成,加以辣椒面等蘸水,食之酸、辣、凉(还有热汤的)、脆,极富特色。


  肠旺面
  


  贵阳肠旺面由五部分组成:面条,肥肠,血旺,脆哨,鲜汤。面条内加鸡蛋精制,食不粘牙;肥肠同花椒,八角一起煨炖,老嫩适中;血旺由沸水烫熟,鲜滑细腻;脆哨经滚油炸成,松脆酥香;鲜汤由猪骨和鸡骨熬出,回味悠长。以5大件为本,再配以8种佐料,经由12道工序制成的肠旺面,辣而不猛,油而不腻,满口飘香。自清代同治年间问世以来,人们长吃长旺,已成了贵阳地区极负盛名的一种小吃。

责任编辑: 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