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 黔资讯> 云岩频道> 人文风物   >正文
[ 打印 ]
24.1K
贵阳市云岩区区情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2-18 14:58:46 来源: 区政府办
摘要: 地理位置 云岩区位于贵阳市南北向“船形盆地”的北部,地处东经106°29′~47′,北纬26°33′~41′。全区经济结构调整效益凸显,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幸福云岩伟大工程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地理位置云岩区位于贵阳市南北向“船形盆地”的北部,地处东经106°29′~47′,北纬26°33′~41′。云岩区是贵阳市的两大城区之一,是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是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地所在地区。该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较丰富;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商贸繁荣,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区位条件。

  二、面积、人口云岩区辖1个镇、26个社区服务中心(即黔灵镇、中东、东山、头桥、金龙、市西、威清、延中、黔东、栖霞、宅吉、省府、中环、中华、贵乌、金狮、中天、三桥、圣泉、普陀、北京、金惠、金鸭、荷塘、普天、金关、蔡关等社区服务中心)。全区土地总面积93.57平方千米,其中,城区土地面积12.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95万人,流动人口约30万余人,农业人口3万余人。

  三、地貌、水系及水资源云岩区地貌属黔中丘原盆地,中南部地势较低,为贵阳盆地的一部分。最高点在东北部黔灵镇的唐家山,海拔1438米;最低处为东部黔灵镇安井河谷与乌当区接界的南明河出境处,海拔1023米。北、西、东三面群山环抱。全区平均海拔1184米。平坝占全区面积的18.20%;丘陵占52.79%;山地占29.01%。河流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主要河流为南明河及其支流雅关河(市西河),以及贯城河(沙河),此外有三桥、宅吉、改茶等小河沟。河道总长25千米。区内南明河长7.5千米。雅关河长13千米。沿此河已建成小关水库及黔灵湖,积水面积22.3万平方米,容量346万立方米。

  四、气候云岩区属亚热带湿润的季风气候。由于纬度较低,距海洋不远,海拔较高,因此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光、热、水同季;热量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15.3℃;多年平均积温为5589℃,无霜期271天。年平均降水量1196.7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7%。年平均日照时数1354小时。从旅游的角度看,云岩区和贵阳市一样,旅游气候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夏季平均风速大,最大风速反而小。二是6、7、8月份的平均日照,云岩区日照数比著名的旅游城市昆明和成都还多。此外,云岩区和贵阳市一样,海拔比昆明低,高、中云天气多,太阳紫外线不像昆明那样强烈,但整个气候和昆明一样四季如春。

  五、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云岩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场带动”、“科教兴区”、“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大力发扬“团结拼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云岩精神,牢固树立“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理念,按照“三产立区、工业强区、体制活区”和“一核两带三片区”的发展思路,积极发挥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商贸繁荣;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集聚的优势,注重发展特色区域经济,扬长避短、迎难而上,广开放、抓机遇、转观念、谋创新、调结构、促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是我区加速发展、率先跨越、建设幸福云岩的起步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趁势而上,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城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进一步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1.2亿元,同比增长15.7%;财政总收入43.46亿元,同比增长20.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26.7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8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3.32亿元,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49亿元,同比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6亿元,同比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7元,同比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10948元,同比增长20%;市外实际到位资金150.2亿元,同比增长92.62%;省外实际到位资金131.13亿元,同比增长117.10%;实际利用外资5706万美元。全区经济结构调整效益凸显,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幸福云岩伟大工程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 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